close

鄭伯愛武姜

分場大綱

1.    鄭伯分封封地給陳適安、盧廣重、方大童等三人,卻沒有喊到自己的親弟共叔段,共叔段待文武百官退下後,深深凝視坐在高位的鄭伯,最後不發一言離去。軍師祭仲要鄭伯多加小心,鄭伯了解祭仲的擔憂,要他稍安勿躁。

2.    皇太后武姜求見,鄭伯秉退眾人,以為武姜要和自己講些體己話。不料武姜是要來為共叔段爭取封地,鄭伯情緒一時激動,伸手抱住武姜,為了淚眼漣漣的武姜,他答應賜給共叔段封地。

3.    武姜離去後,鄭伯陷入過往的回憶中。他和武姜早在數年前就相識了,那時候他剛過弱冠之年,武姜也才二八年華,兩人在御花園裡,一見鍾情,但是當時武姜是遭選進宮的秀女,於身分來說她是父皇未來的眾多嬪妃之一,是他永遠也碰不得的女人,可是,情不自禁,他們兩人還是深深的相愛了。

4.    武姜冊封了,且深受先皇莊公寵愛。鄭伯愛在心中口難開,不可能開口向先皇要人,要武姜跟著他遠走高飛,武姜又無法下決定。皇后因病辭世,先皇因而冊封武姜為皇后,兩人的距離也就越來越遠。

5.    隔一日上朝時,祭仲拿著聖旨大聲宣告,將南江一地賜給共叔段,外加其方圓一百里的土地皆為共叔段所有。文武百官們對此皆大感驚訝,卻都不動聲色。共叔段很開心的領旨,跪謝皇上聖明的決定。鄭伯自始至終都未開口,草草下朝。

6.    秋風瑟瑟,御花園裡的花大多凋謝了,邊外不斷傳來祕書,皆是警告鄭伯要多加提防共叔段,他在南江一帶團練士兵,亟欲叛變,甚至還與外族聯手,準備入侵中原,奪取皇位。祭仲多次要鄭伯收回段的封地,阻止他勢力坐大,鄭伯卻要他靜觀其變。

7.    武姜也前來警告鄭伯,要他多多留心。鄭伯要她別擔心,只問她一句,願不願意放棄皇宮的富貴生活,跟著他浪跡天涯,一生相隨。武姜驚訝萬分,卻毫不猶豫的答應鄭伯,她已經錯過一次,這次她要為自己活,她想努力爭取她想要的,甘願跟著鄭伯一起走。

8.    在大雪紛飛之際,遠在南江的共叔段,帶著自己訓練以久的士兵,準備大攻一場。不料在半路卻接到皇太后病逝的消息,他便將反叛一事暫時放下,趕回皇宮奔喪。

9.    宮中哀戚萬分,人人都到武姜紅顏薄命,雖尊為皇太后,但武姜不過才二十歲,大好人生正要展開。共叔段到靈前祭拜武姜,獨自與他說了些體己話,沒有人知道他們聊了什麼。

10.數日後,安葬完武姜,卻驚傳鄭伯中毒,已經奄奄一息,共叔段還來不及見上最後一面,鄭伯卻已駕崩。因鄭伯尚未留下子嗣,莊公也只有兩個兒子,是故共叔段不費一兵一卒,就取得皇位。

11. 

 

1

時間

場景

皇宮大殿

人物

鄭伯、共叔段、祭仲、

文武百官(陳適安、盧廣重、方大童)

r鄭伯一人坐在高位處,下方文武百官跪滿地,恭敬的行禮。

r鄭伯的弟弟共叔段在隊伍的最前方也一同行禮。

文武百官齊聲喊: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!

鄭伯:眾卿平身。

r文武百官紛紛起身,眼觀鼻鼻觀心,屏氣凝神等鄭伯再度開口。

r鄭伯環顧四周,眼神突然在共叔段身上定住。

r共叔段也注意到鄭伯的眼神,回給他一個深不可測的笑容,鄭伯深深的看著他,面無表情,不發一語。

鄭伯:先皇莊公不幸遭刺客襲擊,突然駕崩,朕臨危受命,望各位愛卿與朕一同為人民的幸福努力,陳適安!盧廣重!方大童!

r鄭伯突然點了三名臣子的名,三人連忙脫離隊伍向前跪下請安。

陳適安、盧廣重、方大童:臣在!

鄭伯:朕為你們三位加封爵位,賜東池、西庭、北森三地,希望你們能不辜負朕的寄託,好好駐守邊疆,抵禦外敵的侵略。

陳適安、盧廣重、方大童:臣等謹遵皇上指示,定不負所託,誓死護衛人民的安全,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。

r一旁的共叔段見鄭伯沒有點到自己,心有不甘,卻故作鎮定,微笑面對。

r共叔段瞬間的表情變化仍被鄭伯發現,他默不作聲,手一揮,要眾人退下。

r待人群散去後,共叔段仍不捨得離去,幾次望向鄭伯欲語還休,在他面前徘徊不定,鄭伯只是微笑看著他,什麼話也不說,最後,共叔段頭一甩,邁開大步走出大殿。

r鄭伯的貼身侍衛兼軍師祭仲將一切看在眼裡,露出擔憂的神色。

祭仲:皇上,Be careful!小心為上啊!

r僅一句話,鄭伯便聽出祭仲的弦外之音,了解的一笑。

鄭伯:朕不是不明白段的野心,朕自有分寸,走吧!許多卷宗在等著呢!

r主僕兩人一前一後離開大殿,身後跟著許多侍衛。

 

2

時間

場景

養心殿

人物

鄭伯、武姜

r才翻了幾頁卷宗,門外凌亂的腳步聲擾亂了鄭伯的心思。

r沒多久侍衛便稟報是皇太后武姜到。

鄭伯:皇額娘請進!

r鄭伯有禮的前去恭迎武姜,絲毫不敢怠慢,殷勤的伸出手想帶她坐上位,武姜卻不著痕跡的避開,將手放在另一旁宮女的手上。

r鄭伯也不惱怒,笑嘻嘻的面對無表情的武姜,還拿起桌上的熱茶,端到武姜面前。

鄭伯:皇額娘天冷喝杯熱茶吧!這可是今年初春剛採下的茶葉,派人千里迢迢自南方送來的,是您最愛的碧螺春唷!

r武姜依舊不發一語,接過熱茶啜飲幾口後,深深凝望著鄭伯。

r鄭伯明白武姜有難言之隱,於是秉退眾人,只留下祭仲隨侍在旁。

r一見四下無人,這才終於開口。

武姜:臣妾就直說了,臣妾希望皇上也能賜給段封地。

鄭伯:何以見得?

武姜:憑他是皇上的皇弟,憑他才高八斗、能力出眾,絲毫不輸皇上那群百官。

鄭伯:那我呢?我的處境你有沒有為我想過?

r鄭伯突然加大音量,也不用「朕」自稱。

r武姜瑟縮了一下,低頭稍稍沉默後,又抬頭坦然面對鄭伯。

武姜:賜封地給共叔段,對於皇上的處境並不會有何影響。

r鄭伯激動得抱住武姜,很用力的抱著她。

鄭伯:妳怎麼可以這麼輕鬆的說?妳怎麼可以罔顧我的心情?妳知道我是多麼努力克制我的感情嗎?妳怎麼會有勇氣走進養心殿裡呢?

r武姜沒有將鄭伯推開,她放任自己靠在鄭伯的肩上。

r鄭伯肩上突然有濕潤的感覺,放開武姜,才發現她已經哭成淚人兒。

鄭伯:妳不要哭啊!我給他封地就是了,妳不要哭囉!

武姜:我不是真的想為他要封地的,共叔段把我們養的那隻兔子抓走了,他要我完成他的任務,才會將白白還給我,我只好來求你……

r武姜說的斷斷續續的,泣不成聲,鄭伯不捨的為她拭去淚水,勉為其難的點點頭,又將她深深摟住。

鄭伯:我知道了,不要擔心,一切交給我,有我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